Sunday, June 05, 2011

"home" for a while in BKK

IMG_1566

文化,文話,真是有趣。


有如時鐘般的星期六早上,醒來,打掃ㄚ姨來。出門。

前一星期就已經準備好要再去探險中國城與小印度區,這是先從曼谷市中心火車站開始,不知道為什麼? 火車站外圍某部份充散落跛腳,生病,乞討…還有睡在建築物外圍。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是不是在某種國家或地方,火車站是比較”舒服”的場所,讓這些人可以”活”下去嗎?

快步前往中國城,在小迷路後快速轉入城區小路,邊走邊欣賞舊時代華人移民建立起的中華區,陣陣中藥香飄來,瞬間印入眼簾的是數十間連錯的中藥行,年輕老闆在大大的捉藥桌上鋪滿大大白色四方紙,中藥以快速地手法由秤盤上抓下,中藥好似乖乖聽話般在白四方紙中央堆疊起,老闆身後那因光陰浸潤黑亮的藥櫃,抓藥抽屜開闔的節奏,在這異鄉國度,上演著文化傳遞。帶走藥香,前方不遠處飄來粽香? 粽香? 是的,年邁ㄚ婆與媳婦在路邊包起粽子,並在路邊起灶蒸起肉粽。香菇、鹹蛋黃、花生、銀杏、豬肉與香腸(類臘腸),心中讚嘆著文化不偏不倚得傳遞著。彎下腰問了ㄚ婆,可以拍照嗎? ㄚ婆抬起頭微笑地說,可以ㄚ,媳婦順間收走桌面上雜物。另一物尚未入鏡的是 黑豆餡。黑豆磨粉後捏成如五元大小圓球,媳婦說,那是餡之一。黑黑一團,我實在不懂那是什麼? 黑豆,是媳婦用閩南話(福建話)翻譯給聽。這下,我又嚇到了,原來,大家好近,大家好近,近到可以用福建話溝通。

文化,文話,真是有趣。

ㄚ婆用飯匙滾了一小球正在調味糯米,要我嘗嘗。好辣,撒了大量黑胡椒,問著ㄚ婆為什麼要放這麼辣,雖不懂,但由她運用雙手由肚臍部往上推,再把雙手掌往胸口外翻,你懂了吧? 她說,天氣太熱,吃點辣,把體內端午節氣的濕帶走。
此時,我佩服到無法言語。ㄚ婆一直要我買他包好的粽子,但礙於才剛到中國城,我不能帶著五顆粽子一整天ㄚ。

中國城,我,無法詮釋全部
IMG_1496


午後轉進小日本區,上次大雨起霧之 -圖書館咖啡廳 library,老闆娘很體貼,輕聲問你想喝點什麼?吃什麼呢? 慵懶地靠躺在舊泰式街屋木地板的學生,桌面散落筆電,筆記本,課本…還有,那永遠飲料喝完還有半杯冰塊的玻璃杯。


曼谷ㄚ曼谷,我就說嘛,
妳跟倫敦怎麼那麼像阿…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