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星期五夜 酒醉,BKK



話說要分辦泰國菜真要有點技巧,朋友常問到,那家餐廳有去吃過嗎?那家有嗎? 以個人經驗來說,其實泰國菜都一樣,僅差別你在那裡用餐罷了。

我大至上把泰國菜分成四種等級,1路邊攤、2泰國人去的一般餐廳、3餐廳,4老外吃的。

以台灣為例,瓦城應該算是3,湄南小鎮南京店大可算2.5吧,至於其他泰國菜餐廳就介於2~2.5之間。

我覺得在曼谷,3與4的等級也就是導覽資料上常出現的fine Thai food/restaurant,一般旅遊書上介紹或是在siam paragon等地點出現的皆屬於這層次,fine這個字已經說明是比較精緻的泰國菜,好比咖哩或椰奶類的,就可能吃到creamy那種綿密的濃稠感。

那1與2呢? 基本上在曼谷,我大部份用餐都是1與2等級。價格合理,口味當然道地,用餐環境也還ok,當然沒3與4舒適,但有local的氣氛。

但問題來了,如果沒泰國朋友帶路,2等級的餐廳,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星期五晚上,因一位泰籍員工離職,所以大夥就一起吃飯,找家位於公司與百貨公司後面巷弄裡的當地餐廳。
果真當地,整晚沒見過個老外,這區好像也不是老外會出沒的地點,有live band、有美食、有酒,大家真舒服ㄚ。

晚餐從五點半一直吃到晚上十二點,有種歐式浪漫地把時間花在美食與朋友的氛圍。

這晚,我終於嘗試到泰國路邊攤最愛賣的人氣燒烤魚。這種魚類似台灣吳郭魚與鯉魚,很大隻,通常用大量鹽巴裹覆整隻魚,不加任何調味,把裹鹽的魚烤熟。
光是看那個皮與鹽的結合,那皮已經變成皮包般堅硬,僅需從魚肚劃一刀,像拉鍊般把魚”打開”,再搭配各種葉子,薄荷葉、檸檬葉、九層塔葉,乾乾高麗菜葉等。利用高麗菜葉把魚肉、醬料、其他葉子與類似涼粉的東西卷包一起食用。讚!





喝了兩大罐約翰走路,結果我變得不會走路,所以同事幫我叫計程車回家。

我僅記得一頭栽向床舖,就天亮了。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