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05

trip to十三行

陰冷27日晨,東區忠孝東路幽靜巷弄辦公室窗外與室內振奮人心的音樂形成對比,一群人似乎對抗著那又想闔上惺忪雙眼
啜口熱茶同時,

閒聊來至AA邀請函,於2005一月舉行Diploma的畢展以及其他相關展覽。
心中還是自許著,希望一切順利!!
延復興南路至復興北路……十三行,今天。
捷運至”關渡站”後轉搭公車13路,穿越八里鄉市街至十三行博物館,
訝異的是,參訪遊客實在夠多,公車上全部都在博物館下車。一個很詭異的星期四早上。


有默契地,直覺要從行政區進入,
果然在前方有一小人影晃動-18?小盒子,跟警衛打聲招呼後直接進去行政區接待區。
十分鐘後,格子出現在玻璃門前!!
很難相信連寫blog都會有fans,當然不是我的,
在某人廣為宣傳後,18?小盒子的同事竟然以見到偶像般的驚訝聲歡迎格子兄,
一連討論-驚魂印度20天之旅,好似把整個blog都背起來。頓時,我也只能在旁邊傻笑。

午間,與十三行員工同享一樣的便當(我看ㄚ,八里要買到不重覆的便當菜色也不容易),
竟然還接到eichi的電話,說什麼帶了一隊人馬,問路過十三行要怎麼解決中餐?
廢話,當然叫便當店ㄚ伯再送一次吧(這一隊人馬午餐結束後就閃人,繼續自己的行程)。


延著十三行博物館入口地面的考古碎片,追溯十三行先民的線索,
面對入口處左半部,海洋波浪般曲線展示館與象徵金背沙丘的瞭望平台
述說著先民對於海洋的崇敬與依賴,也隱喻十三行人遷徙至台灣並對家鄉的懷念。

低於地平面一百米的入口處與主展館,與十三行先民展開對話,
隨著階梯而上,多媒體簡報室裡簡略地述說台灣移民歷史,
一個若干大的空間,利用燈光造成的spot效果,逐步解說十三行人生活部落的規模與活動。

再隨階梯旋迴而上,來到四樓空間-時光空橋,
離開地面層的考古遺蹟,大面清玻璃遠眺望台灣海峽與淡水河口。
空間轉換,抽離博物館敘述的先民歷史,開始與當時金背沙丘上遙望此景的先民對話。






謝謝格子替我們解說"水筆仔"的故事



十三行最可愛的館員!!^^



小盒子職掌約莫兩個多小時專業解說,
午後,格子與我已癱在行政接待區,再次謝謝專業小盒子後,
兩個男人緊抱騎著快要解體的摩托車由八里至淡水舊碼頭-榕樹下。
奇特的,兩人點了不是下午茶的下午茶,

其他客人悠閒啜口花茶咖啡欣賞淡水河漲潮時,兩人竟喝起調酒與烈酒,
man’s talk延續約三小時,在長島冰茶的催化下,
對岸八里鄉的夜景似乎格外美麗。
晚餐於學府路的火鍋劃下句點,踏上捷運已約十點左右,一路睡到圓山站。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