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記著



我想 還是把它寫下來好了
曾經朋友之友人對我下過評論, Min,你是個 生活輕鬆,態度嚴肅 的人.
說真的,當下聽完,有種五雷轟頂的感覺.鮮少人可以對我提出這麼嚴謹描述
再說,朋友友人僅於幾次聚餐聊天等級…

生活輕鬆
對我來說 當下 應該是個指標,這關連我的墓誌銘(都想好了)
曾經朋友問我,你有想過你七十歲或是退休後的心態與生活嗎? 沒有.我快速回答
在我有限的生命裡,我只規劃往後五年至十年的計畫,剩下的,讓生命與之後的我再來創造
那為什麼是五年或十年? 因為就目前狀態,不論物質/工作/家庭/朋友等,其實很容易辨別出未來五年計畫
如果 推估的計畫可能與自己所期待的不同, 那 當下 就要做點什麼了.
是的 Do something.
過程裡,生活還是要過吃喝玩樂,只是玩樂之餘多點對自己的要求

態度嚴肅
我想這部份就恐怖了.我沒辦法接受對自己生命沒責任之人.
說來,人於世上各自有命, 大家也都走這麼一遭,怎麼過,怎麼得,再多的大道理也敗於無法劍及履及
話說回來,嚴肅於該認真的人事物, 我想 這是我這輩子最偏執的部份了

曾經,朋友也疼惜我的嚴肅,他說,這樣生活會不會過得太認真?太壓力?
但我笑笑得說, 你看我生活過得不好?不順遂嗎? 是不是也因太認真才來的順遂?

最終
我只是不想 後悔

後悔自己能表達卻未能表達,能做卻未盡心完成
生命最終那刻,最多僅是閃爍的畫面,一張一張快速翻閱此生

我想 我會開心面對這一切
因為  每一畫面都是這輩子辛苦努力的痕跡
 


Sunday, July 12, 2015

妳來了

Untitled

四月,如今七月
你在那裡呢? mw? 除了一趟新加坡外,你還做了些什麼?

似乎好久好久,沒有在家好好泡壺茶,聽著音樂,寫寫反省blog。那過去這段時間是?
說真的,除了少去blog的反思,好像那麼點空白,想著,就害怕了。


還在嚷嚷著,已過了朋友喜酒的年紀,剩餘能談的,是另種人生進度。

是的,人生進度。
今年端午節前後,我的長者大姑媽離開大家了,她終是笑著離開,好似放下這一切的。
姑媽是讓我反思生命接近盡頭時,如何 [笑看人生。慢慢懂這種感覺了
]

雖說姑媽與我距離很遠,長大後與姑媽些許接觸的日子裡,總能深深感動著一位長者如何用心與寬容面對人世間的來去。記憶中,姑媽都不會生氣,如果稍微抱怨一下,就等於生氣了。剩下的,不是自己帶著笑容對待所有人,要不就影響與安慰身邊的人。
常想,若我年近90時,我要如何做到這一切,在這之前,如何放下這一切,無怨恨地面對這人生。

是的,離開了。
好朋友也被生活推向必須面對的,我只能分享著另一種思念的說法。
他(她) 已永遠存在我們心中。當我們遠走世界各角落時,心中永遠帶著這份思念與親情,永遠與我們同在。

是的,人生另一章
相信,每一場出席的喜宴,對我來說,真的不只是喜宴。
深深的感動與思量更是。

是的,妳來了
是的,陳媽漸漸康復,我也慢慢發現媽媽老了。開始替陳爸陳媽擔心,出門都要牽著手。
就如我小時候,媽媽牽著我的手。叮嚀這叮嚀那,講一次兩次三次,還是放不下心。

是的 希望這次是真的 
妳來了
感恩與謙虛,更是要。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