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迪化污水處理廠-台北



說來,我對污水廠沒什麼興趣。
我知道建築師把污水廠上方空間改造成一社區活動空間。意旨簡單明瞭,沒什麼好討論的。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那座連結污水廠與堤防外水岸空間人行步道橋。

我第一次走在所謂的堤防外步道,台北市政府利用堤防外閒置空間開闢停車場,快速連結道路,休憩腳踏車道以及等等簡易運動設施。
只是,這些所有的所有必須在下大雨或有洪訊警告時,完全捨棄,讓無情大水淹沒與破壞這些,車子也必須在水門關閉前駛離停車場。

似乎是有點悲。

狀似萬里長城的堤防(事實上比萬里長城還醜),硬把台北市切割離水岸空間,淡水河的一切似乎就在這堵牆後與台北市分離,吊詭的是,人用一種補償心態,在大稻埕水門外,很低調地告訴大家,大稻埕與台北市是緊密連結一起的。

建築師利用步道橋重新把台北市與水岸連接起來,問題是,沒有人可以授權把堤防切割,讓醜陋的這堵牆離開台北縣市民的視線。
然而,以土木工程學角度來看,防洪措施不僅於這堵牆,還有很多可使用的工法來保護台北縣市淡水河兩岸的市民。只能說,”那時代下”工程師法的設計是最簡單與經濟的作法,美學與都市設計或人性生活空間,對工程師來說,”這些是什麼東西!”。
與eager發現台北主要橋樑-台北橋,也是醜陋的不能再用任何詞彙去形容,我不僅要說,你那個什麼藍色公路?要我們花300多元台幣坐一趟從大稻埕到淡水”愚人”碼頭的笨蛋之旅嗎?
忍受淡水河一路惡臭(好像已經改善很多了)以及醜到不行的主要橋樑設計。

有去遊過塞納河吧?
那我就不用再說了

再回到人行步道橋,如我與lasai的對話,在橋兩側護欄,設計師也許在圖面上看不到人性尺度,或是放樣時忽略,以我身高178cm高度立於橋惻坐椅邊,就可以約略看到下方快速道路行駛的車輛。對我造成無形恐懼壓力,因為,我怕那一刻笑得太大力往後仰,就跌下去了。哈哈…

先謝謝lasai大同區督導,給我們略盡詳細的大同區歷史簡介,與熱情陪走。



以下感謝 lasai 熱情提供

下午急忙的趕去圓山捷運站附近接三位遠來的貴客
難得到大同區 當然也要盡一下地主之誼!

很快的走到迪化污水處理廠, 順著門口動線往裡頭走首先是門口的手印大集合, 再來就是還挺舒適的籃球場跟其他運動空間, 再來就是劉國倉的怪東西﹦﹦.

最後輪到了小小景觀橋, 其實景觀橋弄的還不錯, 利用各種角度 造成使用者許多不同的使用方式, 配著浪漫的夕陽 真的是一個騙女生的好景點.
只可惜尺度太小, mw說得很贊 來這邊觀賞的人 真的都會因為橋的尺度小,而害怕跌下去. 這是當初建築師沒有想清楚的吧!
接著我們沿著河堤往大稻埕, 真是一段不短的路經過迪化街, 看著一棟又一棟精彩又特殊的街屋最後在繞回延平北路夜市吃晚餐.
其實古老社區也有許多好玩好看的, 可惜的是不但沒有受到重視,就連當地居民也沒有強烈一點的在地性.
往往造成一些因為錢或是方便,所造成的遺憾.
實在是令土生土長的我相當遺憾??
這是我在邊打電動邊應mw打的文章很多地方不足 就請mw補充吧!

另外歡迎會來這裡看得漂亮姊姊來大同區找我玩??

以上感謝 lasai 熱情提供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