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05

台中建築休閒之旅--橋


說真的,我一直在考慮是否要blogging這次的中彰建築之旅,況且標題有點難下(後來我還是取用eager說的-台中建築休閒之旅--橋) 活動過程中礙於路程距離以及長途遊覽車之故,身體狀況不能與台北等等活動之體力相比,有多數時間都在恍神與補眠,我相信這是老的結果吧!

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有”遊覽車柴油魔咒”。從小到大,只要一聞到特有的”遊覽車柴油魔咒”,身體就是無法附和,尤其是胃部的”翻滾”。台北至台中的阿囉哈小隊,抵達台中後我就一直打膈和反胃,幸福的是,沒有把早上與AF在星巴克的早餐還給大地。要不然,中彰之旅的首站921地震教育園區,我就葛屁了。

這次參觀建築案包括: 921地震教育園區(台中縣立光復國民中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中美術館、純夜晚商業空間、三義木雕博物館、中二高清水休息區、彰化縣福興穀倉、彰化王功橋。

事實上除了王功橋以外,(以下王功橋簡稱橋)我對其他建築案子沒有多大異議,所有目的與建築物和基地之間的關係功能都非常鮮明。但是王功橋讓我陷入之前雜誌訪問 廖建築師關於王功橋的錯亂中,也許我無法深刻了解 廖建築師在王功地區設計此一座步行橋樑的用意,撇開橋樑本身設計等概念討論,我些許無法苟同王功橋在王功魚港區域所造成的意象與意義。

我沒有看到橋本身與環境的融合,我沒有看到當地人對橋的使用,我沒有看到除了橋本身兩岸相臨基地使用。
我看到再純樸不過的王功地區被插了一座類似外星人與現代感十足的景觀橋,我看到王功人對橋沒有感情、沒有感動,我看到都是觀光客擠在橋上無聊地從這頭走到那頭,再走回來,我看到橋基地旁典型堤防環道,一條通往王功魚港小型吃喝攤販廣場。

說過了,橋設計我無多加言語,但能否環境與量體之間再多點合諧,除非橋就是設計吸引大家來看”橋”的,那環境的話題就此打住。事實上問題很簡單,用白話一點的說法是: 為什麼在這邊要蓋這一座橋? 如果 瑪麗亞凱麗 宣佈跨居台灣演藝圈,帶來她自己所有人馬,很明顯來台參觀演唱會等等的觀光客也增加。但,我能說台灣演藝圈改變了,變得更國際化嗎?(我知道這個瞎掰的例子不完整,但不在於討論這個例子本身)。國外觀光客是來看 瑪麗亞凱麗 還是來聽 周杰倫?

在意的是,橋,對王功地區帶來什麼? 象徵什麼?
王功橋…王功橋…王功人的橋嗎? 還是 廖建築師的橋? 觀光客的橋?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