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2 more weeks

再兩個星期,term2要結束了

感覺這個term過得很快,也許是課程改變節奏加上兩星期的斯里蘭卡之旅

讓一切在不知覺中過去

Easter holiday應該也不會閒著。上次耶誕節那種痛苦趕essay的過程,只能求這次不要這麼痛苦就好。但,不僅essay要寫,這次再加點心給你,總共八份作業要寫,四星期的holiday…實在不想說什麼!!

上篇寫到social這件事,先謝謝大家關心,大家的回應也出乎意料之外。事實上,我感覺啦,這種事就像在台灣講的,能做的不能講啦。模糊地帶也讓人際關係好像有那麼點擴大。下次有空再講。


來講講設計吧。

講講工程教育與設計教育的不同。身受工程教育的我,回顧大學期間,接觸的不外乎是應力、材力、結構、大地、水利、營建管理等,整個過程中,工程師在這種教育下訓練對數字敏感,對方程式敏感,對解決問題敏感我對這種教育一點疑問都沒有。工程師本來就是被訓練成如此。

但是,設計呢?

先把話講在前頭。設計,沒錯,都一樣。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個學院或學校因校風與尊崇的設計教育宗旨迥異,在設計過程中當然不同處就顯而易見了。

圖像式(Diagram)解釋問題與發展問題的過程,永遠在我的腦海中與工程直覺衝突。我當然承認圖像式表示法可以討論出很多可能性,這也是設計的重點(AA很重視可能性),但是數字與數量化的真實表現,確是工程教育所教導的。在怎麼暫時擺脫工程直覺反應,進而以圖像式法表示就有點掙扎了。

只是又倒想回來,在強調可能性的設計過程,也許以後我的數字與數量化直覺也可以發展成另一種設計過程。現在,就像好好助教說的,我們都在學習中。


春天

真的越來越近了

我家後面教堂的花園,從上星期就開始整土,整土可不是刮一刮就好喔。工人開來像種田的耕耘機,然後再把營養土混入。之後你就看到一大片黑黑看起來很營養的土地,前幾天,工人載來像豆皮般的草皮,一捲一捲的,像鋪地毯般地把整個花園鋪滿。綠油油一片。今天草皮周邊全被木柵圍住,保護草皮,讓它慢慢長大。看來,過陣子,工人就會把彩色的花卉種在小圈圈裡了。


春天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