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06

Colombo,Sri Lanka 3,4



依然擺脫不了英國的色彩

一個經過葡萄牙、荷蘭人,最後由英國人”扶持”下獨立的國家
在首都Colombo,每個人幾乎都會講英文,講好講壞又是另一回事。英文(不是美語喔!!)在這廣泛使用,會英文等於100%就業保障。


雙塔,他們叫World Trade Centre

一種安慰自己與期待與世界先進西方國家接軌的用語,我們在首都下榻的飯店就正在雙塔對面,算是市中心了。
今天基本上在市區逛逛,因為是星期六的關係,無法去拜會任何機構,也算是給自己放假。

Colombo是一種令人窒息的城市,空氣與水等等污染之嚴重,早上一出門就可以感受一股強烈”氣味”,那種油氣與污染混雜的味道。幾次搭乘當地計程車時,一路上噴嚏不斷,我那敏感的鼻子已經受不了。

晃晃晃…穿過大街小巷、菜市場、魚市場…每條當地人聚集的街,都去了。
擠與亂是眼前永遠看到的。
我相信,來這種地方旅行,你沒有鐵胃是不行的,你沒有說服自己吃下去的勇氣也是不行的。





當地計程車



Sigiriya

跟吳哥窟等等類似的地方,一個斯里蘭卡歷史的文明古國,也有那種故事書中出現的霸主。
不過,整個文明在歷史中”消失”了,停住了。停在那位最後死掉的霸主。

也許,世界上所有的國王、皇帝都一樣吧。在Sigiriya,大王為了自己爽爽,在整個平原中的一大塊岩石上建造了最美麗的戲水空間。雨季時,岩石頂上的蓄水空間灌滿後,多餘的水從上洩下,一簾一簾水幕,好不勝收。

不僅岩石頂上有游泳池,連地面也有數個不同的游泳池經由設計過的水道連結,宛如大型的月眉或八仙樂園…




Geoffrey Bawa

是一位斯里蘭卡籍建築師,在2003過世。
他,是我們的學長。沒錯,他也在AA念過書…在斯里蘭卡是一位很有名氣的建築師。在Colombo的咖啡廳、私人住宅與斯里蘭卡其他省份的飯店等,都有他的作品。傍晚,我們就衝到離 Sigiriya 兩個多小時車程的飯店,就因為是他設計的。


座落在群山中,沒有路標的路,沒有標示的飯店,如果沒當地人開車帶你來,我想,你也找不到這邊。
跟飯店櫃台說明來意後,經理答應讓我們進去飯店”看看”順便拍照。

事實上,建築物本身是以簡單的混凝土樑柱樓板系統,類似大vv字型的layout圍繞著重點-游泳池。
助教後來受不了,就衝下去游泳。實在太美,那天我沒帶短褲……




咖哩雞+斯里蘭卡國產啤酒,這樣大罐一瓶約120Rs(=台幣40元)
(啤酒真的好喝!!)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