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design or do design?

做”設計”,”做”設計?

自然而然得做設計,還是為了設計做設計

今天下午的tutorial真是棒ㄚ,棒到出來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也許我不應該抱怨什麼的,但是在自己的blog有什麼不可以說的,就機八一下吧

從field trip出發前開始
大約兩三個人會被分成一組,主要根據你的主題與興趣,分組好處是可以互相分享與討論在斯里蘭卡時還可以一起行動,是種完美的組合,我本人蠻贊同的。也許老天不眷顧我,給我”兩”個同伴,一個在倫敦,一個”好像”在斯里蘭卡。
在倫敦,因為她身體不行又有財務困難,所以兩星期的field trip是種負擔。她,在倫敦做資料收集。
那位”好像”有去的同伴,旅途中就常問他,那邊有什麼water management計劃還有小村落分佈離稻米田很近,要不要一起去看?通常我得到的答案是: 不! 我想去看別的東西。但是你不是對water management有興趣嗎? 他說: 我對什麼都有興趣。
這時我心裡就已經小火,當然! 你他媽的對什麼都有興趣,我也對什麼都有興趣ㄚ,你當時幹嘛搞屁選同一組ㄚ!
再說(我之前說要聊聊field trip這件事),兩星期跑遍大江南北,每個地方平均停留一天半或兩天,說要體驗當地生活也不是,說要研究或田調當地某種情況也不是(做過田調的就知道嚕)。因為出發前大家都想去看看自己”想像”中的基地,結果造成兩星期跑遍各組與各人要看的基地,想當然爾,是可以看點東西啦,但是看到什麼程度就真的不能下評論了。

回到我心中燃起小火,ok! 所以在兩星期中,我也不逼你,你爽就去看你的,去插別組花。在斯里蘭卡時,這位人兄攤開地圖跟tutor說: 我對這幾個地點都有興趣,你覺得我可以做那一個? Tutor回他: 那你的主題是…?

場景拉回今晚,我們要對EVA說說資料搜集的結果,順便聊聊興趣與極大可能的基地。這位人兄,除了把他之前在AA(上學期)找的資料整理一下就上了,拉拉雜雜貼了四十幾張POWERPOINT(我不免在這機八一下,你那四十幾張又怎樣,去過斯里蘭卡後你對那一張有什麼特別感覺或領悟嗎?)還笑我那三張簡單的diagram。驚訝的是,他說基地在Colombo!!(我要說一下,因為Colombo是首都,出發前全部討論的主題都關於南部海岸線,Colombo是停留最久的地點,因為要去幾個機構與協會meeting)
EVA問: 為什麼要選Colombo?有什麼”東西”是你覺得要去做這個設計。有一大筆錢當然都可以做,不過你能說為什麼要做嗎?

我不管!
你竟然還跟我要powerpoint。在斯里蘭卡你不是對渡假中心分佈,海嘯後住宅重建和漁市場關係等等有興趣嗎?你不老是插花插在別組嗎?你得到什麼?你拿到什麼?最後你選了個首都當基地做農業分析與water management。
我只能說
你除了夠機八之外,還有什麼!

為了不想再跟他糾纏下去,只好”稍微”改變自己的主體,不過也是被批了。但不失為個好方向,畢竟tutor還幫我想了幾個點子。

最後,我只能說感到無力。我不反對對每件事有興趣,但是沾醬油式的興趣就不是在這種field trip過程中該有的。後來回到工作室與其他同學聊聊,給了點意見,稍解心中那把火。


無力...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