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04

Page One - Taipei 101


23日晚於 台北101 -page one 建築文學講座,是延續 台北MOCA 華人建築主題的一系列講座,安郁茜串起今晚三位來至北京、台北、成都的建築師(張永和、劉家琨、阮慶岳),就文學與建築間對話加以討論。

劉家琨為文革後、鄧小平上台,青年第一批就讀大學者,謙虛表現建築乃其第四自願,前三個為醫科專長。
建築是其偶爾與現實下的結果,建築專校畢業後有近十年時間於文學創作,近十年才”回家”於本業。

張永和長期旅居美國,皆舉本身閱讀歐洲小說家著作與建築現象等的感想,雨果 巴黎 聖母院與三島由紀夫 京都 金閣寺是今晚比較的例子!

以下為MOCA展覽解說:
城市謠言--華人建築2004 專輯
「城市謠言—華人建築2004」展有別於一般對於建築展的刻板印象,並非純粹的模型及設計圖稿的輸出展示,參展建築師們將化身為藝術創作者,拋開建築學程中實際化、商業化、實用化的魔咒,以其深厚的人文訓練背景,投入藝術形式的創作,透過華人共同的歷史、文化和感情,從宏觀建築的角度思考及反省人類未來的方向,提出新的詮釋與回應,相信將提供觀展者一個新的視野及方法,來體會及閱讀日常生活中的城市經驗。「城市謠言—華人建築2004」展對新世紀城市與建築的走向,以各自角度提出詮釋與回應,並發展出展覽的兩大主題:「紅樓夢」為呼應華人文化主體性的思考;「黃禍」則藉由蒙古帝國橫掃歐亞的歷史事件,衍生對當代都市新游牧現象的探討。

參展的建築師及藝術家有:王為河(台南); 陳家毅(新加坡); 崔 愷(北京);黃聲遠(宜蘭);張永和(北京);張智強(香港);劉家琨(成都);廖偉立(台中);簡學義(台北);龔書章+吳建德(台北);方偉文(台南);包佩玉(台北);林聖峰(台北);洪裕鈞+張淑征(台北);連浩延(台北);曾 瑋(台中);劉國滄(台南)等人。


7.30pm開始的講座持續至9.50pm,大夥在Taipei 101”趕人”音樂放送下,匆匆離開page one,深怕電梯停住,這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之後小盒子、AF、月亮於通化街夜市解決今晚的晚餐,一行人又在接近12時的夜晚互道晚安!!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