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那天

那天,院子逗弄著家裡籠中鳥,牠總是喜歡歪頭,當你靠近時。牠想用用左眼?右眼觀察這好似熟識又不熟悉的客人。牠沒有爪子,小時候被寵物店老闆送給我家,但也是這樣,牠似乎活得很開心。每天早中晚,家人幫牠換掛院子不同花草處,附近白頭翁與麻雀那麼準時地來說說話,吃吃地上掉落的小米粒。前回,幫牠手工做了個窩,牠好懂我們的心,才裝上沒多久,這小窩已經成為牠最有安全感的角落,不論是被欺負、生氣、沮喪、休息、發呆等,牠都可以躲在這,好好享受一個人的世界。

只是,牠還有我們,我們也還有牠。

那天,爸爸坐在院子階梯上發呆,或許說是欣賞那錯綜複雜的小花園。輕輕一撇,我知道爸爸心情不好,有點難過,有點恍神,有點不知所措。嗯! 不知所措。因為,ㄚ伯離開了。也許我會像家鳥一樣,歪著頭,想用左眼或右眼去觀察怎麼一回事,只是,就像,那天,朋友在我家的晚茶會,我們永遠不懂人這種動物,我也不太能懂30歲、40歲、50歲或是80歲的想法。非要走到那時候,我們才會知道,才會恍然大悟。然而,我只能細心地觀察 爸爸的心情。手足的離開,似乎也正式宣告自己的年紀了嗎? 爸爸心情會害怕嗎? 老了,是怎麼樣的感覺?

那天,辦公室前遇到朋友與朋友外婆與阿姨。也告訴自己下次有機會要跟外婆一起喝杯茶或吃個飯。快到了,一進餐廳,大夥已經就定位。我在外婆旁位子坐了下來。好幸福! 二阿姨與小阿姨對外婆的細膩,以及悠悠神定氣閒態度,讓上班短暫午餐時光,拉得好長。好開心,一口吃著我的咖啡雞肉飯,與等待飯後那杯熱呼呼的拿鐵。外婆一直在意得說,你杯子還有水? 因為外婆要與大家分享水果茶。是的,能多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分享這壺水果茶,而不是永遠自己喝那杯熱呼呼,咖啡鮮濃拿鐵。分享。

那天,我忘記是那一天。我自己領悟出1+1不等於21+1大於2

我希望,每一個那天,都是種進步。

我也希望,那天,你會瞭解,爸爸媽媽年紀大了,年輕氣盛的你我,已經不適合即將快速往半百生命邁進的我們。

那天,別讓後悔 兩個字放在心裡。

那天

(blogging同時,也謝謝JWU的外婆物語)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