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Brighton, UK

Brighton 你會想到什麼?
陽光 與 Brighton pier

IMG_6724
IMG_6504

msn那頭傳來 [ so tomorrow is a big day huh? Escape this city… ]

final pin up那週,大家都在撐,撐過一學期又一學期,就如我之前講的,心理與肉體上的壓力。
我就隨口說說: ~~~走吧!Brighton看看吧!

沒想到,幾個同學就說ok!

一種逃離的感覺油然而生,一樣的空氣、一樣的天氣倫敦的一切在過去半年多,由不習慣變成熟悉
此時,只想出去走走

一行五人嘻嘻哈哈從King’s cross搭火車前往Brighton,一個半小時的車行時間,是可以被接受的。上車後從嘻笑變成癡睡,我相信大家都練就一身好睡的功夫,哈哈~~~!
倫敦已經連下三天雨了,逃離 是個好決定,畢竟陽光是Brighton的名產。

連步伐都變輕盈,臉上笑容也變多

走著走著,就隨便進入一家看起來就很當地 local 的早餐店,陽光毫不吝嗇得灑滿地
雖然,桌上這是朵人造花,在陽光的襯托下就像春天一樣美好。


IMG_6549

夏天,才是Brighton繁忙的季節。

但是,這種恰到好處的稀疏,才是我想要的。
沒有計劃
沒有景點要去跟同學徒步走完整個Brighton & Hove 是一定的

IMG_6509

IMG_6701
IMG_6556
IMG_6654
IMG_6631

不過心情的喜悅戰勝一切。享受陽光的午餐,坐在觀光客不多的大街上,啤酒、Wrapchips…感動!
之後酒吧之旅才是經典。一連逛完四家酒吧。酒是一樣的,氣氛確是不同的。

當然,妹也不一樣 @@!


IMG_6763
IMG_6765

IMG_6820

也許,酒喝多了
上車後,睡到倫敦被上車講話大聲的人吵醒

一下子就到家

開心


IMG_6816

Sunday, March 26, 2006

圖書館, AA

full1
IMG_0850
IMG_0851

Notting Hill

一種緊縮後的快感

突然在寫完這起頭後,怎麼一股色情的涼意
呼!!!不要亂想

term2 終於在最後星期五的tutorial後終告結束,本來好好助教下星期一還要再來看幾個的東西,

但是,我們跟她說: 助教,我們要開始放假了捏!!tutorial改成email作業,過陣子要把畫完的圖email給她。
@@! ㄚ咧~~~我還要寫essay捏!

昨晚星期五,慣例AA學生會也是辦了場party,只是這場party有點不太一樣,不知道是氣氛炒不好還是怎樣,有點像跟同學與朋友聊天喝酒的聚會。不過,期末party本來就是跟同學等聊天…晃了晃也12點多回家。


IMG_6455

星期六我要負責早安text,因為我們最愛逛 [倫敦的市場],星期六是有名的Notting Hill。
Notting Hill因為修葛蘭的電影,變成耳熟能詳,事實上整個Notting Hill也不是個市場,市場叫[ Portobello Market],在Notting Hill的Portobello Road (橘線) 每逢星期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封街成為open market。
本來是當地人採買新鮮蔬果等等日常用品,還有一些古董店,慢慢觀光客進來後,除了當地人採買的蔬果區外,很明顯的有倫敦紀念品店等開始營業。
走著走著,我覺得觀光客實在太多了,不過就像我說的,依照買東西類別不同,你也可以明顯辨識當地人或是觀光客…哈



IMG_6471
IMG_6472

我是第一個到達的,在等其他同學來時,自己就先晃了一圈。
因為昨晚太累與早上晚起的關係,我一直在找尋”吃的”@@! 好餓喔~~~

後來受不了,買了德國法蘭克福香場-熱狗,呼~~餓了什麼都好吃。同學”陸續”抵達,時間也將近下午三點,只好選擇喝咖啡休息。此時,智利男打電話來說要去King’s cross北邊的Camden Town Market (它下午六點才關)。
暈倒的事來了,帥氣德國男說: 我們走過去吧!! ^^y
@@! 天ㄚ~~~雖然我當時不知道要走多遠,但是以倫敦來說,Notting Hill在West 11,我們要走到North 或 NE…就是這條 黃線啦。這條黃線是倫敦市 Regent Canal的一段,Regent Canal綿延倫敦北邊位於central偏北區一點,大致上為東西走向。我們就延著河邊一直一直走啦~~~嗚嗚…
IMG_6476

IMG_6481

Camden Market我去過幾次,是一個離我家蠻近還不錯玩的地方,想買些便宜貨也是個可以考慮的點。持續走了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癱在河邊的酒吧裡。在智利男來後,晃了一下市場,我與另兩位同學就先行告退了…@@! 暈倒

不過,Notting Hill 我還會再去 ^^y

Friday, March 24, 2006

"保留不停留"倫敦4小時


永遠保留不停留

永遠不知道這是什麼鬼

每隔兩星期就飛一次

每星期要meeting四次

要把歐洲玩完

要把AA念完

格子+mw

倫敦四小時,因為他又要從倫敦飛


IMG_6454

IMG_6451

Wednesday, March 22, 2006

再戰seminar

IMG_6409

IMG_6415

下午兩點~晚上八點半
中途休息時間~lecture買酒與大家乾
一邊乾一邊評...

微暈~英文講得真好

seminar-結束

Monday, March 20, 2006

shower...

Shower…

不僅是洗澡的功能,

強力水柱衝擊甦醒的軀體

是喚醒與回到現實的開始

說真的,最近很討厭起床…


一種精神與肉體上的掙扎

那種一躍而起,昏眩、眼睛睜不開的感受
還要撐一星期


今天又被槍槍了

final presentation,來了critical urbanismlecture Larry叔叔,一個腦子裝滿東西的美國好好先生。雖然評圖是種壓力很大的過程,但是AA的評圖過程比tutorial來的輕鬆。輕鬆,不用擔心被譏笑,不用擔心做不好…jury反而更像給你另一個完整的tutorial,很多缺點與建議在整整三十分鐘裡,無限釋放。

當然,自己的tutordirector EVA也在評圖過程中護航,每個人給的批評都是中肯與針對問題。

對我來講,給予更清楚與更明析的方向。

只是,一班14個人

主題與過去的work在這短短三十分鐘裡,完全曝露。

!!就是被打槍

沒做!!也是被打槍

同樣是打槍,沒東西的人就會招受過去work(努力)的批評,跟直接評東西是完全不同的。

輕鬆!! 因為期末大戲結束了

剩下的,算是點心。跟這個比起來的話...

從窗外有陽光評到窗外沒陽光再加警衛要鎖門

Friday, March 17, 2006

I'm happy with...


聽到老師講
I'm happy with...

就很爽啦!!


星期四
Critical Urbanism要做最後的seminar
事實上,上星期就開始了...只是組數太多,一下子講不完,平均一組都評快一個小時左右
上星期,六組就從下午三點到七點...有的連老師不好意思講什麼,就直接下台
上面這張,是我們這組簡報的一張slide,蠻喜歡這張的感覺...也不知道他去那裡抓的
說來好笑,我很緊張的準備兩張A4稿子,結果上場後,稿子根本來不及看,自己邊想邊講,就奇怪得用英文講完了
希望大家聽得懂.
當然,老師那句"重點",就表示大家還是聽得懂啦!!哈哈...

昨天還tutorial,想早點把假期中essay的主題搞定,所以tutorial搞了三次,週末還要把大綱和第一段email給老師@@!
下星期再present給大家聽.為什麼要搞到三次,因為我也不喜歡老師給的方向(她也不喜歡我的最初的主題)
因為我不懂她要我把基地移到Barcelona幹嘛?我就喜歡寫Vancouverㄚ...不行泥?><
拼了兩個晚上,把書單上的幾本先飆一部份,把大綱等等重寫一次...最後,終於接受我的Vancouver
不過再修一點點就好,如果ok的話,假期作業就算是幹掉一個(雖然寫的過程還是很痛苦!!!)

一切馬不停蹄
圖書館也開始"搶"書了,樓梯間也聽到其他programme的同學在訂機票...
假期ㄚ假期...

再一個星期,就剩一個term嚕!!

Tuesday, March 14, 2006

one way ticket or round trip...

是友台,也是朋友...
jo那天晃到我這,看到我那篇 2 more weeks
給我深深的抱...

有一次
在美總裁家,大家忙在看電視什麼的,jo跑來跟我msn...
那天有空就開了語音跟jo聊了一下,無奈美總裁家那時連麥克風與耳機都沒有
jo只好"聽寫"...聽我講,看jo打字...

因為 jo說: 她喜歡聽我講話

>< 是聽我搞笑吧!

謝謝 jo

who is jo?-->yoshigi

Monday, March 13, 2006

Photo card-Oyster card

老天爺嫌我不夠忙!

話說星期五早上,起床慣例的一杯咖啡後,就打包準備去工作室打拼,畢竟今天有跟EVAtutorial。跟主任tutorial算是一件嚴肅的事,雖然我的進度還在徘徊邊緣

跳上243公車,帥氣從mexx褲子後口袋抽出photo card(就像台北的悠遊卡)

嗶嗶、嗶嗶 @@! 還亮兩次紅燈,ㄜ!!這次麻煩大了,因為英國人的態度有時候是很死腦筋的。

司機: ~~~你的卡被停了!

mw: 什麼!!我前天才買公車月票耶(show他月票收據,裝無辜)

司機: ~~~再一次

嗶嗶+紅燈 @@!

司機: 打這個電話去確認你的卡

mw: ~~~ok!!謝謝你 (@@!還要說謝謝!!><)

到了工作室就馬上打那個helpline(一點都不help,自己還要付電話費@@!英國電話費也很貴)

哇啦啦的跟對方說,我的卡被停了。對方冷冷得說: 我們有跟學校確認,你已經不是學生了,所以把你的卡停了。

什麼!! (五次)

我不是學生了><,後來覺得權益不可受損,直接衝到學校去找相關人員。到了AA不死心,再打一次helpline。得到一樣的答案,還要叫我重新申請卡片 (申請卡片要五鎊),機八咧!!我的卡莫名其妙被停,還要叫我再花五鎊申請。把整個情形跟學校報告,確認我不在去年畢業的名單上@@! 研究所辦公室職員直接打電話到倫敦運輸公司學校接洽部門,也是八啦八啦得把情形再說一遍。

死英國人,終於在電話那頭承認是他們的錯誤。還說什麼要把新的卡片寄給我。

叫我把舊卡寄回去退錢。要求我還要付上學校證明書什麼一堆鬼東西。

使用月票,一天只花1鎊多可以巴士搭到爽。沒有月票,一趟一鎊五,使用Oyster card,一趟一鎊。平白無故我要因為笨蛋的錯誤,一天多花一鎊五以上,機八咧!

就算他們要寄新卡片給我,那我這陣子的交通費誰出

一氣之下,列表全部費用還有加上差點有髒話的cover letter,連卡一起寄回倫敦運輸公司

來吧!!就看看結果是怎樣…><

Friday, March 10, 2006

2 more weeks

再兩個星期,term2要結束了

感覺這個term過得很快,也許是課程改變節奏加上兩星期的斯里蘭卡之旅

讓一切在不知覺中過去

Easter holiday應該也不會閒著。上次耶誕節那種痛苦趕essay的過程,只能求這次不要這麼痛苦就好。但,不僅essay要寫,這次再加點心給你,總共八份作業要寫,四星期的holiday…實在不想說什麼!!

上篇寫到social這件事,先謝謝大家關心,大家的回應也出乎意料之外。事實上,我感覺啦,這種事就像在台灣講的,能做的不能講啦。模糊地帶也讓人際關係好像有那麼點擴大。下次有空再講。


來講講設計吧。

講講工程教育與設計教育的不同。身受工程教育的我,回顧大學期間,接觸的不外乎是應力、材力、結構、大地、水利、營建管理等,整個過程中,工程師在這種教育下訓練對數字敏感,對方程式敏感,對解決問題敏感我對這種教育一點疑問都沒有。工程師本來就是被訓練成如此。

但是,設計呢?

先把話講在前頭。設計,沒錯,都一樣。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個學院或學校因校風與尊崇的設計教育宗旨迥異,在設計過程中當然不同處就顯而易見了。

圖像式(Diagram)解釋問題與發展問題的過程,永遠在我的腦海中與工程直覺衝突。我當然承認圖像式表示法可以討論出很多可能性,這也是設計的重點(AA很重視可能性),但是數字與數量化的真實表現,確是工程教育所教導的。在怎麼暫時擺脫工程直覺反應,進而以圖像式法表示就有點掙扎了。

只是又倒想回來,在強調可能性的設計過程,也許以後我的數字與數量化直覺也可以發展成另一種設計過程。現在,就像好好助教說的,我們都在學習中。


春天

真的越來越近了

我家後面教堂的花園,從上星期就開始整土,整土可不是刮一刮就好喔。工人開來像種田的耕耘機,然後再把營養土混入。之後你就看到一大片黑黑看起來很營養的土地,前幾天,工人載來像豆皮般的草皮,一捲一捲的,像鋪地毯般地把整個花園鋪滿。綠油油一片。今天草皮周邊全被木柵圍住,保護草皮,讓它慢慢長大。看來,過陣子,工人就會把彩色的花卉種在小圈圈裡了。


春天

Monday, March 06, 2006

piss me off

雖然設計卡住,還是要上來說說話。


最近發生一些piss me off的事,以我的個性來說,也算是忍到一種程度了。

再加上月亮家那個大頭ash說什麼她的無名要設密碼之類的,因為她在blog上寫自己對班上表現等等的感覺,結果被同學發現有人在背後幹譙。大頭ash就決定要加碼(不是日本AV那種碼)。另一個blogger小肋骨(不是肋排!!抱歉!)也是被網路無聊人士留言,不堪其擾。

那到底我要講什麼呢?

來講講social這件事。Social到底重不重要,到底它辦演什麼角色呢?

想到我那可愛班上某位女生(為了保護當事人,還是不要講國籍),她說: 做自己就好阿,幹嘛要social。事實上我覺得蠻對的,做自己就好ㄚ,幹嘛social去陪笑臉之類的,雖然說social可以對泛泛之交啦,或是對朋友,只是過程都稱social。只是她這樣說的當下,她真的是不social的。對我來說,是一種天真,她以為班上大家是同學,好像什麼就無所謂了。當然了,也是很多人對她很感冒。也是在於她的態度。更絕的是,大家同學互相幫忙,也因為social的程度幫的程度也不同。那social到底重不重要?

!你我是朋友。但是如果我們不social的話,你我還是朋友嗎?

有人會講,看情況啦。這我也承認,只是什麼樣的朋友或是說好到什麼程度的朋友,你不用跟他social? 來個繞口令,在你跟他不social前或是減少social次數前,是不是已經social夠了,達到不用social就可以有social的感情呢?

事實上,幹嘛沒事找事做,談什麼social次數、重要性。簡單講,social本身就無所不在,時時刻刻social中。差別在於有心與否罷了。

有心。就這麼簡單。

那為什麼會piss me off?因為,你的態度讓我感覺,你在裝笑為。而我,還是那個相信裝笑為的人。剎那間,我發現自己是笨蛋。如果這些都不成一回事,那我還需在意嗎?

表妹說: 這種人,還需要對他生氣嗎?

那我為什麼要生氣?就因為我當下還是那個笨蛋。

不要說什麼心機重,事情可以很簡單,不是嗎?當你用心social的同時,不僅僅是social,那種感情互信的些些,慢慢在過程中發酵。

沒有過程,那來結果!

好比愛情,沒有戀愛的過程,就想直奔本壘,當然也可以啦。

但是,你得到的是什麼,最後?

我應該不需要再在意,因為沒有這些過程,我怎麼會了解這些身邊的人呢?piss me off 那又怎樣? 慢慢會好的。No worrys.

Sunday, March 05, 2006

太陽...


雖然我的窗口並沒有很棒的view
不過算是好的了...因為一些室友的窗口是面向中庭
那可就真無趣了

今天
不知道到為什麼,太陽好大...外面的溫度約六度左右
想到耶誕節之前,下午三點多就快天黑了><
現在,四點半了...還有大太陽

^^
果然這種地方是需要陽光的




Saturday, March 04, 2006

Galle,Sri Lanka 7,8



我們的飯店往外看就是這樣,一個荷蘭人留下來的使館,改建後就成為我們住三個晚上的飯店!

Galle,
一個由荷蘭人發揚光大的城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Sri Lanka主要保留城市...

一切...

都要這麼搞笑開始嘛?...不!!我在斯里蘭卡騎機車逛大街.
對!!無照駕駛...因為我沒有辦國際駕照,再說...他們也看不懂台灣駕照
反正...錢給他~就上了!

記得,看到警察請微笑!!



只能說飯店太有名,隔天有人結婚,訂下餐廳做為婚禮的場所
這個小花童呢~~~可愛!


Galle
地形像凸字型,不過你得把凸顛倒過來
凸出來的部份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Dutch front
一個有都市規劃與下水道設備的城市,每隔200公尺還有人孔蓋
如今,一些精品藝品林立以及等及不同的飯店,居民應該都遷出了

之前受到海嘯影響,Dutch front裡,只能說冷冷清清

我們與聯合國派駐Galle市政廳的工程師接洽後,前往離市中心約四公里遠的海嘯重建社區.
看看他們進行中與已完成的project.日本政府在整個重建計劃裡,扮演非常重要角色.雖說每個聯合國會員國等等會認養不同區域與不同類型計劃,日本在整個西南部可以說是全部參與.到處都可以看到日本太陽旗與聯合國會旗合併的計劃說明牌.



我們一行人,因為有政府官員陪同,社區居民很熱情地摘取自家庭園中的椰子.
讓大家解解渴...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隻小熊會被掛在重建屋上
也許...他們缺門牌吧!...

整個計劃的透明度是非常高的
所有聯合國與其他國家捐贈的款項,馬上依照當地戶籍與現有房舍資料發放
當然都會有一定額度,戶長必須把所有支出款項列入一張表格裡,由重建會長與取款人等簽名.任何聯合國與援救等等單位可能"要求"戶長提供表格審查,一種相當程度的權利與審查制度.在重建過程中,這種由民間或是說個體單位"動員"的速度,是比政府"整體"規劃與公文旅行來得有效率多了.



重建社區中的學校教室(上課中)






他...很認真得學大人挑魚
但...也許是家裡派他出來買的

魚...可不是玩具

因為,一般人還是很窮的

Friday, March 03, 2006

混亂~


不知道大家是太有默契,還是學生都一樣?
按照計劃,今天每組都要簡報兩星期後case study都市空間的研究主題,這個seminar是與Urbanism有關。

另一個programme的學生上週才去畢爾包,我們這邊也是忙project。忙忙忙…所以所有簡報的東西,都是今天早上做出來的。哈哈…
也因為如此,簡報時,就很容易”中槍”啦!!...真的很有趣。

兩星期後有結論簡報,嘿嘿~~~

趁上課之前,去一樓展覽廳拍了幾張哈蒂阿姨的東西。

IMG_6311
IMG_6303


IMG_6270
IMG_6269
12

Thursday, March 02, 2006

三月...半年?



緊湊的生活,讓我在今天晚上才發現已經三月。
這兩天倫敦下午常"飄"雪...是春天才下雪?還是冬天呢?

昨天,28日哈蒂阿姨演講。AA校長介紹她時,愛用”又回來”這種字眼,畢竟阿姨畢業後也在AA教了幾年,再加上回學校演講辦展覽就像”走廚房”(請用台語念),難怪,校長愛講”她又回來”。
演講大致上講一些過去與進行中的作品,當然有一兩件只秀出模型與概念的,阿姨就說: 這是秘密。熟悉阿姨設計的大概知道,類似博物館等等這些案子,都有大垮距的結構與”扭曲”、”弧狀”的表皮等等…在演講開始時,阿姨講了一些謝謝工程師在這些過程中的付出,她也承認,沒有工程師的計算與建議,她的設計概念也無法被實現或是修改後被建造。也許在場有一些事務所的夥伴工程師之類的。不管如何,這段開場的致謝,也讓我頓了一會兒。想想台灣,工程師和建築師還在互”搞”,我知道內情不單純啦…當專業領導專業時,在台灣,就是很多人看不起別人的專業,以為那也沒什麼。設計嘛……有什麼困難?結構嘛……有什麼困難?

今晚,星期三
慣例有Arup公司的lecture,我不想講lecture有多精彩,我只想講,一個國際工程顧問公司,不僅在工程上有所表現,在研究上更是用心。在Arup,他們有自己的資料庫,包含政府官方等等的coding以及Arup公司內部研究報告。經驗是累積的,沒了這些研究報告與資料,好的經驗也無法傳承…身為國際工程顧問公司,也不無道理啦。
(可以點一下!!)


好好助教終於回來了,設計在這星期裡也有點進度。我實在搞不懂,一個好的助教就是可以幫你整理與指導,在設計過程中,檢討與改進。之前那個”煩死人”的助教,相形之下…不僅嘴砲不會打,跟他tutorial都還會想要不要去。@@!



三月,真的很忙

不過,Easter Holiday也近了



ps:謝謝六月友情支援下雪照片




Website Count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