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06

看展覽,AA




目前在AA展覽廳裡有兩個展覽
一個是哈蒂阿姨的東西
另一個是學生的作品

事實上,學生這個作品蠻屌的
所有的設計過程,都很標準AA,或是說Landscape Urbanism的手法
不過大量使用土木工程中,水利工程與大地工程的概念去分析
雖然使用的都是很簡單的方程式......很有說服力

歡迎大家來看啦!!嘿嘿...

下面這張照片,是設計師在研究路橋時,與工程師以力學角度去分析,並把力學分析結果並入設計概念中
這是很典型AA的做法!!




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維尼熊咧~~~



那天在CPH的網站上看日記
結果發現他從情人節只貼了一張玫瑰花的照片
就沒在寫了

有時候看朋友啦哩啦渣寫的東西,還蠻有趣的!

CPH還弄了張照片來解釋...
但是, 你什麼時候變跳跳虎ㄚ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哈蒂阿姨又來AA...



收到學校的通知
下星期要"看"哈蒂阿姨的,星期三早上請到學校排隊拿票
天ㄚ~~~
我不用睡,趕圖加拿票...下午再上lecture


========================================
Zaha Hadid: Ticketed Lecture
Tuesday 28 February, 6.30
The lecture will take place in the Lecture Hall and North Jury Room and will be video-relayed into the AA Dining Room and Studios 1 and 2. AA students can collect a ticket on Wednesday 22 February at 9.00 from Reception. Tickets are allocated on a first-come, first-served basis and must be collected in person. Students must bring their Membership card with them. Ticket allocation will take place in order of viewing areas as above.


Evening Lecture
Charles Jencks, response by Paul Finch
The Iconic Building – a Transitory or Permanent Condition?
Thursday 23 February, 6.30 Lecture Hall

The iconic landmark building has emerged in the last ten years, challenging the traditional architectural monument. In the past, public buildings expressed shared meaning and conveyed it through well-known conventions.

==================================================

今天早上就是去為這張...
本以為會有一堆人,結果因為太早了~大家起不來...九點準時去排的,不到30個
哈哈~~~累死我

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Colombo,Sri Lanka 5,6

早起,九點出發。永遠的集合時間。

海岸發展與魚業管理部,是我們早上要拜訪的。當然,我相信不用再這裡跟大家講斯里蘭卡魚業什麼東東的,我們主要是跟部長聊聊,為往後南部的日子鋪路,如果需要他部門在南部辦公室幫忙的話。

再說,研究部(中文怪怪的,Research Department)是供應全斯里蘭卡不同尺度的地圖,包含衛星地圖喔!一棟大樓裡,幾乎工作人員都開CAD在描圖,就是為斯里蘭卡各種資訊做mapping。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有這樣專門做mapping的公部門,反正,這個部門讓我很訝異,因為國家窮歸窮,做事的方式還真的有點像英國人呢!@@!

中午
大家分散去找東西,助教和我幾個人問了飯店的porter,那裡可以吃到”到地”斯里蘭卡人吃的東西,就好比台灣的路邊攤啦。
Porter呼哩呼哩得講一堆後,我們終於抓到key word,就是這家店的名字,
二話不說就像鸚鵡般把這幾個字講給計程車司機聽,他們就說: okok! I know。

一樣!!都一樣!!全部又是咖哩,不同的咖哩!還有類似炸銀司卷等的東西。
不管了,全點!再加可口可樂。


用手抓飯是他們的習慣,右手。
餐廳內部還有個小洗手台,方便你用餐後可以灌洗一下,只是不準尿尿罷了。
驚人的是,他們用……..報紙當手巾。
就是,你洗完手濕濕的,用報紙擦乾啦。(那那那~~~還要洗幹嘛!!)




拜訪在首都大學中有建築系的學校是下午的行程。
後來還參加他們的lecture…講什麼不重要啦,教室裡的味道真重。
唉……有人遇過印度阿三的嗎?把你跟他關在一起,就是那種感覺。



離大學不遠處,系主任跟我們說,
Geoffrey Bawa曾設計一間教堂,我們可以去拜訪看看。
事實上有點像禪修那種地方,教堂本身只是整個基地上的一棟建築,教室、禮堂、以及住宿空間才是整個設計的重點。

太晚去了,連神父都要下班。不過,還是有送他AA的書…



Sunday, February 19, 2006

Colombo,Sri Lanka 3,4



依然擺脫不了英國的色彩

一個經過葡萄牙、荷蘭人,最後由英國人”扶持”下獨立的國家
在首都Colombo,每個人幾乎都會講英文,講好講壞又是另一回事。英文(不是美語喔!!)在這廣泛使用,會英文等於100%就業保障。


雙塔,他們叫World Trade Centre

一種安慰自己與期待與世界先進西方國家接軌的用語,我們在首都下榻的飯店就正在雙塔對面,算是市中心了。
今天基本上在市區逛逛,因為是星期六的關係,無法去拜會任何機構,也算是給自己放假。

Colombo是一種令人窒息的城市,空氣與水等等污染之嚴重,早上一出門就可以感受一股強烈”氣味”,那種油氣與污染混雜的味道。幾次搭乘當地計程車時,一路上噴嚏不斷,我那敏感的鼻子已經受不了。

晃晃晃…穿過大街小巷、菜市場、魚市場…每條當地人聚集的街,都去了。
擠與亂是眼前永遠看到的。
我相信,來這種地方旅行,你沒有鐵胃是不行的,你沒有說服自己吃下去的勇氣也是不行的。





當地計程車



Sigiriya

跟吳哥窟等等類似的地方,一個斯里蘭卡歷史的文明古國,也有那種故事書中出現的霸主。
不過,整個文明在歷史中”消失”了,停住了。停在那位最後死掉的霸主。

也許,世界上所有的國王、皇帝都一樣吧。在Sigiriya,大王為了自己爽爽,在整個平原中的一大塊岩石上建造了最美麗的戲水空間。雨季時,岩石頂上的蓄水空間灌滿後,多餘的水從上洩下,一簾一簾水幕,好不勝收。

不僅岩石頂上有游泳池,連地面也有數個不同的游泳池經由設計過的水道連結,宛如大型的月眉或八仙樂園…




Geoffrey Bawa

是一位斯里蘭卡籍建築師,在2003過世。
他,是我們的學長。沒錯,他也在AA念過書…在斯里蘭卡是一位很有名氣的建築師。在Colombo的咖啡廳、私人住宅與斯里蘭卡其他省份的飯店等,都有他的作品。傍晚,我們就衝到離 Sigiriya 兩個多小時車程的飯店,就因為是他設計的。


座落在群山中,沒有路標的路,沒有標示的飯店,如果沒當地人開車帶你來,我想,你也找不到這邊。
跟飯店櫃台說明來意後,經理答應讓我們進去飯店”看看”順便拍照。

事實上,建築物本身是以簡單的混凝土樑柱樓板系統,類似大vv字型的layout圍繞著重點-游泳池。
助教後來受不了,就衝下去游泳。實在太美,那天我沒帶短褲……




咖哩雞+斯里蘭卡國產啤酒,這樣大罐一瓶約120Rs(=台幣40元)
(啤酒真的好喝!!)

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承認,沉默


承認
有點害怕與有點討厭黑夜的來臨
一種令人窒息的氛圍,一種與家鄉八小時差別的腳步







喜歡倫敦

但是我不喜歡它給我的孤寂與安靜


懷念台灣

但更令我感動的是從那兒來的支持







很容易地
對自己說話,對自己感動,對自己生氣






mw,你在那裡…




Friday, February 17, 2006

shift shift...

從上星期以來,被設計主題搞得天翻地覆
大夥從斯里蘭卡回來後,設計主體些許有改變(一定的ㄚ,去年12月就叫我們決定主題...現在?)
事實上
我懷疑到底要先有主題再看基地呢?還是先看基地再選主題?
也許這是學校設計才有這種疑問吧!

我相信這種"卡"住的感覺,做設計的人都有過吧...
卡在那邊,不知往前還是往後,往左還是往右

tutorial這件事更是好笑
很明顯地,tutorial是種逼進度的工具,無形中就會這種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tutorial,完全自己決定.
只要自己知道不會死得很慘就好

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都有tutorial
星期一與星期三電過後,助教和EVA就把星期四,星期五的tutorial全部往後shift到星期六
我相信他們也知道學生的進度,但是,為什麼不把話講清楚,讓學生有方向去做呢?
做一點批一點...唉!不懂...
然後發現學生進度不夠,就一直shift...

學生設計做不好,才要tutorial不是嗎? 如果EVA和助教都期望在tutorial看到很驚人的圖
那還要tutorial幹嘛?那還要念AA幹嘛?


唉!

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Belly Dancer, AA


晚上收到學生會寄來的poster
wow...

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去!!

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Colombo,Sri Lanka 1,2


當然一切是在飛機場開始

但是光是租兩台小巴士就花掉你兩個小時
時差的折磨,等待的痛苦...

回到旅館後,一切才剛開始
除了晚餐是在五星飯店的buffet外,路邊這種蝦餅引起我和學長的興趣
三個蝦餅台幣7元吧!

ㄜ~~~吃興趣的啦><

我們不是住這間
我們住在它的斜對面


第二天早上趕往主要meeting, UDA(Urban Development Authority)
主任跟我們簡報在斯里蘭卡目前執行與計劃中的都市計畫案
當然還有一些海嘯後的重建案,只是海嘯過後已經很久了
重建案大部份已經納入都市計畫範疇

斯里蘭卡政府,目前還是一種緊張狀態下的政府
我在拍完UDA外觀後,就有警衛跑來跟大家說: 這邊不行拍照!@@!




這種很local的東西
通常你點一份白飯(會加些小米與其他米類,雜糧啦)和一碗咖哩汁喔
就是下方白飯與左上那碗"湯"
右邊那個牛肉是另外再點的,不過也是與咖哩一起煮!



這Galleries cafe是有名的咖啡店,想當然嚕,去的都是在Colombo或是路過的老外
裡面東西價錢可不便宜,以中午吃的那份餐點來比,中餐是50Rs左右,這邊一杯咖啡可要花你250Rs左右
至於這樣是多少錢呢?台幣:盧比=1:3
哈哈~~~花錢是大爺...


晚上再趕到斯里蘭卡建築師協會,一群來自紐西蘭的建築系學生
這邊有個workshop,在我們拜訪他們時,他們已經在斯里蘭卡待三個月了
@@! 這種才叫爽吧~~~
workshop主題為重建區中的不同的housing type...

大家都一樣啦!!展覽看沒多久,就約一同去吃晚餐和喝酒了@@!哈哈...

@@!這種回想式的blog有點難寫...我會把它寫完的

Monday, February 13, 2006

Chelsea, London





雨,下不停,今天
早上醒來,就因為打在窗戶上的雨


心情延續昨天獨自的Chelsea之旅,雖然只把倫敦部份西南邊逛逛
不過才發現倫敦的有趣。


有時候問自己,是否忙於AA功課外,自己是否真的少了點時間沉澱
工作室,是種詛咒; 設計,應是種熱忱

一次又一次tutorial,我能期望得到什麼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Foster and Partners




來看看Foster and Partners在泰晤士河岸的工作場所吧
ground floor皆被有白色小點點的玻璃包覆,沒有圍牆,沒有...什麼都沒有
裡面的辦公環境與外圍連成一體,員工更可直接與泰晤士河對話...
first floor直接用清玻璃(不加小點點),加大挑高空間,可為展覽與會議空間...更獨享泰晤士河的景色




Website Counter online